close

      50.bmp 丟東西是訓練"做決定"的過程

 

  這本書是我在逛金石堂網路書店的時候看到的,其實這種心靈勵志書籍我家書櫃很多,但是這本書不一樣!內容文字流暢固然是優點,但是真正吸引我的是文章中一股積極、果決地叫你丟棄身邊不要的東西的氣勢,在網路上試閱時,就讓我有股衝動想趕快回家丟東西,好比看他人的開箱文或購物文時被生火一樣。我第一次感覺:丟東西和購物一樣這麼有吸引力!

 

  作者蓋兒布蘭克(Gail Blanke)是位職涯激勵大師,從事企業顧問,訓練人員表達技巧及安排生涯規劃,幫助人們成長。我很喜歡她在序言當中提到的"米開朗基羅方法":這方法是說當有人問米開朗基羅如何雕出"大衛像"的時候,米開朗基羅回答:「大衛一直都在大理石裡,我只是把不屬於大衛的部份拿掉。」所以丟東西,其實就是教你把你生命中不要的部份拿掉,空出空間,迎接新的未來。

 

  

   書中提到所謂丟東西的原則:(這是全書中我第二喜歡的部份)

  無論是看法、信念、回憶、工作、甚至某個人-------

  只要它會讓你心情下沉,或感覺不好,就丟掉。如果它只是佔空間,毫無正面貢獻,就丟掉。如果你花很長時間還是不能決定如何收拾,就丟掉!

  別害怕。這是你的人生------妳唯一確信丟不掉的東西。妳沒有多餘的時間、空間或精力留給那些有形還是無形的雜物!

  而且,兩個星期,你就應該完成它!十四天夠久了,真的。

 

  

  其實50樣東西不只是50件而已,因為依照作者的要求,成組的東西、類似的東西都只能算是一樣!所以70本雜誌只能算一樣,12件首飾耳環髮夾也只能算一樣,總共要累績50樣,其實並不容易(因為你實際丟掉的東西可能超過兩百件,但未必滿50樣)。書的前半部示範怎麼在臥室、浴室、廚房、客廳、飯廳和辦公室等地方丟東西。主要是因為其實丟東西對大多數人來說並不容易,除了一些不要的雜物、垃圾可以明快的決定之外,很多東西牽涉著情感和回憶(不見得都是好的),讓人以前整理東西時,總是把它在家中移來移去,不!不要移東西!我們要丟掉它!!

  

  後半部則教導妳怎麼丟棄無形的東西。舉了十類該丟的東西,當然自己可以增加更多項!我覺得這部分寫得很好,因為如果只是空泛的說要把悲觀、沮喪丟掉什麼的,其實沒有什麼效果,常常淪為空口白話。但是作者以各種實例提醒你,該丟什麼「明確的」抽象物,讓人深刻體會到為什麼我該丟棄它,還有我該如何丟棄它!能夠真正的丟棄情緒其實是件很舒爽的事情。

  

 

  上週末莫拉克颱風來襲,整天狂風驟雨的,待在家中沒事我就開始丟東西,一邊丟一邊聽張宇的專輯(......心裡的酸楚和臉上的笑容,早就合而為一。不敢相信這種感覺像自己和自己分離,而信誓旦旦的愛情,在哪裡?我一言難盡,忍不住傷心,衡量不出愛與不愛之間的距離,隱隱約約中明白你的決定,不敢勉強妳,只好為難自己,我為難我自己~),偶而夾雜外面的風聲雨聲,心裡的感覺和歌曲和天氣非常的合啊~因為丟的過程當中,夾雜了繁瑣、憤怒、悲傷、甜蜜、分離...各種回憶,不完全是愉快的,但是卻是必須經歷的過程。因為我想要往前進了!當然,三天是丟不完的,所以後續的一個多禮拜,我會天天回家丟東西,直到我丟完它們,重新整理我的人生。所以這本書雖然不厚,但我卻難得的看得超慢,因為一邊看一邊丟東西,挺花時間的(笑),但是非常的實用。值得

 

 

 

 

 

後記: 

1. 整理房間的時候,決定要換掉使用多年的舊梳子,後來在百元商店找到一把新的,只要20元!天哪!我想換梳子至少有五年了,只是怕貴又不好找,所以一直沒換,沒想到只要20元就能換把新的,我怎麼會等這麼久才做這件事@@     

 2.jpg

 

 

 

2. 整理書櫃上常年的各式資料夾,因為很容易倒塌,所以找了不要的紙箱做了兩個資料夾整理盒,雖然沒法做上蓋防灰塵,但是大小剛好又耐用,我還用彩繪玻璃貼紙幫它貼外皮,很滿意!^^

           1.JPG           3.jpg

 

 

3. 這是我的舊鬧鐘,走起來很正常,但是鬧鈴壞了,三五天才響一次(而且在吃飯時間響,不是早上起床的時間),以前已經修過一次了,這次壞了一直弄不好。所以這次丟丟丟當中也把它換掉了,新的一個199元,其實也不貴,而且一樣大聲(早上起床終於有鬧鐘了>"<)。由於這個舊鬧鐘跟了我多年,而且走起來很正常,考慮捐出去或送人,希望讓它有個新家,不要淪落到垃圾堆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43.jpg  

4. 小時候曾經集過一陣子郵,不過長大後就很少拿集郵冊出來了。所以近幾年收到的郵票雖然也會收集起來,但是一直沒有整理,而且我就的集郵冊滿了,本來這幾天一直在露天拍賣上看集郵冊的,沒想到昨晚整理房間中倒數第二區的時候,發現一本不知何時買的嶄新、大本、黑色塑料內頁加保護套、約只有一成頁面用過的集郵冊!So ~ 不用多花錢了^^,周末來整理郵票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labaza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